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實作評量   建立學習信心

 
教師資料
  • 趙婉華老師、李詩慧老師、許楚君老師、黃美恩老師
  •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透過『動手做、討論、思考、解難』的方法,讓學生掌握正確的數學概念,跳出平面學習的框架,令學生享受更優質的教學,積極投入課堂,提升學習興趣和效能。
 
教學分享
轉變學與教範式   採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
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如果能夠透過「動手做、動腦想、動口說」去學習數學概念,必定學得更清晰和牢固,尤其是學習「度量」及「圖形與空間」範疇。因此,我們在擬定每個單元的教學計劃時,都以學習難點為切入點,設計拆解難點的教學方法,分拆教學步驟成小步子,引導學生透過一系列實作活動來建構相關的數學概念,並加入視覺教材使概念具體化,再輔以課業鞏固。在開始學習每個單元之前,學生做課前小測試,讓教師知道學生是否已掌握相關的已有知識;在完成學習每個單元後,學生做單元評估,讓教師及學生了解學習的成效。
為了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教師在課堂上運用合作學習策略,以異質分組促進朋輩協作,令每位學生都能夠投入參與所有學習活動,藉以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信心。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加入學生互評,讓學生檢視彼此的學習情況。除此之外,各科均緊扣學校的關注事項—訓練學生思維策略,以及在教學中滲透校本重點培養的價值觀。
實施數學科的優化課程計劃後,課堂變得更互動、更有趣味,學生積極投入課堂活動,大大提高學習動機,學習效能亦因而顯著提升。
 
推行實作評量  促進多樣化的評估模式
多樣化的評估模式能更有效地回饋學習,因傳統的紙筆測試較集中查考學生記憶和運用知識、以及評估學生的運算能力,也較為着重學生答案的準確度。而實作評量能夠補足紙筆測試的不足,因為在評估的過程中,教師透過觀察學生的表現,能得知學生如何運用策略和知識解決數學問題,亦可掌握學生的學習難點,以便即時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指導,幫助他們釐清概念。因此,實作評量能更全面地反映學生的整體學習表現。
學校為各級的第一次及第三次考試設實作評量,佔評估分數的10%。實作評量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題目分為兩至三個等級,由教師根據學生在數學科的學習表現而作出編配,令學生更有信心進行評估。為使實作評量得以順利進行,學校需要作出行政安排,包括調動課堂及調配人手,使評估發揮促進學習的效能。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採用多元化教學策略的教學設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