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訓練思維能力   鼓勵一題多解

 
教師資料
  • 楊振彪老師、黃靜怡老師、陳潔瑩老師、姚智峰老師、劉建航老師
  •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奬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課程及活動,教授不同的思維策略,鼓勵思考,做到一題多解,讓學生從中感受不同解題方法的好處,找出喜歡及擅長的方法,提升學習興趣及動機,促進自主學習。
 
教學分享
學習數學是富創意的思維活動,因此,教師要把握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契機,透過數學「核心課程」、「應用題思維訓練」、「高階思維課程」及「課堂以外的數學活動」,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及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學生在學習解決難題時有條理地思考,仔細準確地分析,並掌握突破難題的重點,不但訓練他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也幫助他們發展配合個人能力和風格的學習模式及思維策略。
 
「核心課程」的教學設計
學校特別在核心課程滲入多元化的思維訓練活動,學習單元有連串配合教學設計的思考活動,不但讓學生認識和理解基礎的數學概念,更提供訓練思考能力的機會。
 
應用題思維訓練
有些學生只是藉着背誦和強記解題的步驟,計算應用題的答案,遇到較複雜的應用題時,便因未能充分理解題意;或沒有掌握有助解題的相關資料,以致不能靈活地運用針對問題的計算方法應付應用題的挑戰。教師除了要教授不同的解題方法外,更需要訓練學生理解題意和選用合適的解題方法,逐步計算答案。學校根據「核心課程」,編訂了一至六年級的「應用題練習簿」,以「解難五步曲」為主軸,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而設計不同解題策略,讓學生在學習解難的過程中,掌握不同的方法和策略,從而靈活運用,以應付不同種類和形式的題目。
 
校本高階思維課程
自2004年開始,學校銳意在日常教學中滲入高階思維訓練的內容,並在每個單元加入應用高階思維的題目,教師可利用這些題目,進行教學及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學習不同的解難及思維策略。這些難度較高的題目下設有「想一想」思考區,期望學生可以寫下思考過程,記錄拆解難題的方法,從而讓教師了解學生們的思路和掌握概念的程度,以調整思維訓練教學的內容。令教師雀躍的是學生能夠在課堂中,分享不同的思考及解難策略;經驗「一題多解」,學習從不同角度和運用不同方法進行解難,並比較不同方法的優劣,判斷哪個方法較理想或較適合自己,從而提升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
其後教師發現部分能力稍遜學生對應付高階思維的題目感到吃力,因此設計了分層課業:「普通版」及「提示版」的工作紙。「提示版」工作紙的思考區附有解題的小提示,引導學生思考,讓能力稍遜的學生也較容易應付該類難題。
 
課堂以外的數學活動
學校在課堂以外舉辦不同類型的數學活動,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及增加學生學習數學的機會,部分活動內容是延伸思維訓練。例如在小息期間進行的「未來測量師」活動,讓學生透過不同的度量活動,培養學生的度量感,讓學生不斷累積相關經驗,從而達至提升學生量感的目的。
 
結語
數學教育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幫助學生發展運用邏輯推理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效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關鍵,是教師把「解決難題」視作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契機,引導學生有條理地思考和探索解難過程中每一步驟的關鍵因素,以致能夠藉着每一次的解難經驗,累積不同的策略,並懂得靈活運用,從而建立配合自己能力和學習風格的思考方法。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核心課程思維活動
課堂活動(舉隅) 3S4三角形
解應用題思維課程
校本高階思維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