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6/2017)
頒獎典禮
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各位校長、各位得獎老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參加今日的頒獎典禮。
 
今年一共有十八位老師在「藝術教育」、「科學教育」、「訓育及輔導」三個範疇獲得卓越教學獎,有十四位老師獲得嘉許狀。我衷心祝賀各位老師和他們所屬的學校。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培育人才。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常開支達到78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亦比本屆政府上任時,亦即是五年前增加了三成。再過幾個月,大部分的家長就會受惠於本屆政府推出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我們亦大力推動STEM教育;並增加了專上課程的資助和入學率;以及資助更多青少年到外地實習和交流,全面照顧不同年齡層學生的需要。
 
除了投放財政資源和制定政策之外,香港的教育質素,亦取決於教師隊伍。政府一直致力為老師提供更多支援,讓他們可以在安定的工作環境下,全心全意培育學生,包括推行紓緩措施穩定教師團隊,讓中學在學生人數逐步回升前保持穩定發展;試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讓老師擴闊視野,豐富經驗;以及提供撥款,加強師資培訓,推動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教育等等。我感謝各位老師盡心盡力,為培育香港的下一代付出努力。
 
本屆卓越教學獎有三個範疇,其中一個是「藝術教育」。獲獎的老師,善於設計校本課程,因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設計靈活多變的藝術學習活動,例如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從美學的角度欣賞中國古代建築;又或者讓學生欣賞反映社會現實的藝術作品,培養他們明辨思考的能力,學生亦因此認識到自己可以透過藝術創作去關心社會。老師亦深明身教勝於言教的道理,他們透過藝術創作感染學生,無論作畫、編曲、劇本創作,都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
 
第二個範疇是「科學教育」。我很高興見到,在政府和學校的大力推動下,香港學生近年來在科學比賽和科學研究方面屢創佳績。今年在「科學教育」範疇獲獎的老師,採用創新的「翻轉課堂」模式上課,讓學生自行建構知識,為課堂上的深入學習做好準備;學生可以自己設計實驗,培養他們對科學的好奇心和自主探究、積極解難的學習態度。有些獲獎老師更透過生物科技教育,引導學生運用知識推動環保,回饋社會。老師亦帶領學生參加校外比賽,既能夠發掘學生的潛能,亦為培育香港的科技人才打好堅實的基礎。
 
第三個範疇是「訓育及輔導」。獲獎的老師,透過具創意的教學策略、多元的學習經歷和體驗活動,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全人發展。老師將生命教育、正向教育、生涯規劃等元素滲入學校課程,讓學生得到全方位的支援和照顧。他們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在校園建立健康、關愛、正向的風氣和文化。
 
各位,教育是偉大的事業。我衷心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辦學團體的奉獻,為下一代的成長盡職盡責。我在此向各位校長、各位老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你們繼續發揮高尚的專業精神,不斷創新,不斷追求卓越。
 
多謝大家!
 
 
     
  2017 © | 重要告示  
 
主辦機構:   贊助:  
  Education Bureau   Quality Education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