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4/2015)
頒獎典禮
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各位得獎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連續三年參與這項活動,我更高興的是能夠親自頒獎給十六位在「中國語文教育」、「英國語文教育」與「德育及公民教育」三個範疇獲獎的老師,另外見證三十幾位老師獲獎,分享他們的光榮和喜悅。我在此表示衷心的祝賀和感謝。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的培育。我一直堅持一個觀點,就是教育不是開支,而是投資,是對香港未來的重大投資。在教育事業上政府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投放的財政資源預算總額為793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七,佔政府經常支出超過五分之一,是各政策範疇之首。教育的意義,並不僅是為了培養和輸送人力資源,亦不僅是為了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教育應該有更高的目標,我們要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學習機會,啟發潛能,為全人發展、終身學習奠定基礎,使他們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我們同時要在這複雜多變的社會和國際環境中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人生觀、社會觀、國家觀和世界觀。這些要求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香港必須有卓越的教學團隊,否則一切只會淪為空談。今日的得獎老師都是教學卓越的優良典範,孜孜不倦,我感謝大家為香港培育新一代。
 
今屆卓越教學獎有三個不同的主題,其中兩個是「中國語文教育」和「英國語文教育」,都是和語文有關。香港的語文環境和香港人兩文三語的能力,讓我們認識國家、承傳文化、了解世界,讓我們成為內地與國際的橋樑,使香港成為內地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重要領域發揮「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國家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高,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人的對外交流越來越頻繁,香港人的語文能力就越突出,我們必須不斷提升新一代的兩文三語水平。
 
中文和英文的差異大,香港的中文和粵語的語境較英文和普通話強,要青少年不怕困難,兼顧兩文三語,學好、用好、保存好,並不容易。我很高興看到今屆獲獎的中文及英文老師,盡職盡責,不遺餘力。我知道有中文老師專注「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引導學生反思作品的文化品德要義,深化個人體會,從而培養審美情趣;又為了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鼓勵學生閱讀作品後「帶着問題上課」,課前搜集資料,學習過程中懂得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並且促進同學之間合作學習,互相討論。
 
今屆獲獎的語文老師都善於營造有利語文學習的環境。在濃厚的語文學習氣氛下,學生能夠主動學習、勤於閱讀、勇於表達、樂於分享,自信地以流利中文或英語,和同學或老師溝通,這些正是我們喜聞樂見的教學成果。
 
學生學好知識和技能,固然是基本要求,我們同時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品格。一直以來,我們都很重視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今屆「德育及公民教育」的得獎老師,秉持「學生為本」的理念,透過全校參與的模式,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與生活化的學習經歷,有效將堅毅、尊重、國民身分認同和承擔精神等價值觀融入課程。獲獎老師身教言教,全面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培育他們成為獨立思考、明辨事非,從理而非從眾的良好公民。
 
今年得獎的老師任教於不同範疇,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全人發展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社會不斷演進,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學習方式不斷變化,作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與啟導者,教師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我希望獲獎老師以至全體香港老師繼續努力,為國家和香港培育21世紀的新一代。
 
最後,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再次祝賀及感謝今日得獎的老師,並向全體香港教師及教育界其他朋友致敬。我深信卓越教師和其他教育界朋友,一定會繼往開來,為香港的教育事業,爭取更大的成就。多謝大家。
 
 
     
  2016 © | 重要告示  
 
主辦機構:   贊助:  
  Education Bureau   Quality Education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