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5/2016)
頒獎典禮
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各位校長、各位得獎老師、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參加今日的頒獎典禮,頒發卓越教學獎給十多位傑出的老師,以及見證二十多位優秀的老師獲頒嘉許狀。
 
這個星期除了今日這個機會之外,確實有不少機會與香港教育界朋友和香港的青少年學生互動、見面、交流,我感到十分高興。前日,我在禮賓府和十多位由小童群益會選出的「小特首」見面,談香港的管治工作,尤其是香港的環保工作;昨晚,我與我中學母校一眾校友歡送現任的校長,因為她榮休;今日,我們有這個活動;明日,我有一場就是學生的外交知識競賽的總決賽,還有一場就是「同心同根萬理行」的授旗儀式;星期日,還有一場活動,就是國際奧數的歡迎晚宴。所以這個星期,確實是我的「教育周」和「學生周」。
 
今年,一共有17位老師在「課程領導」、「數學教育」及「特殊教育需要」三個範疇獲得卓越教學獎,有24位老師獲得嘉許狀。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老師和學校。
 
香港社會的質素取決於人的質素,而人的質素取決於教育的質素,因此特區政府極為重視優質教育。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常開支高達750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由2017/18學年起,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政府又成立了8億元的「資優教育基金」,栽培10至18歲的特別資優學生。我們亦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到內地升學,全面照顧不同年齡層學生的需要。這些政策和數據在在說明了特區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承擔。
 
我知道,僅是投入財政以及制定政策不能確保教育的質素。香港卓越的教育水平,更需要有優秀的教師隊伍,我們的教師要與時並進,勇於創新,為學生提供豐富多采的學習經歷,以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
 
本屆卓越教學獎設有三個不同的主題,其中一個是「課程領導」。良好的課程設計,對培養學生的知識、技能、品格,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是十分重要的。今年在「課程領導」範疇獲獎的老師,都能夠因應學生的特長和需要,設計校本課程,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發揮最大的潛能。
 
第二個主題是「數學教育」。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實在有賴教師團隊多年來的努力,他們是功不可沒的。今屆獲獎的數學老師不斷創新,透過發展校本教材和運用生動例子,幫助學生將抽象的數學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有獲獎老師運用魔術和遊戲,引導學生探究當中的數學原理,使學生學得更加投入,印象更加深刻。亦有老師為資優學生度身設計了增潤課程,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更加享受追求學問的樂趣。
 
在「特殊教育需要」範疇獲獎的老師,他們悉心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尤其是弱聽和患有自閉症的中度智障學生。老師因應他們的需要,設計校本課程、編製多元化和度身設計的教材,並與其他專業人士通力合作,務求每一個學生都得到最貼心的照顧,讓他們積極參與學習。我最感動的,是有獲獎老師花盡心思,為患有自閉症的中度智障學生自創配合教學內容的歌曲。學生聽着簡短的歌詞,邊唱、邊學、邊做動作,在輕鬆愉快的環境和氣氛中學習。老師成功創設了一個沒有牆的世界,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愛,以及學會感恩和回饋社會。
 
特區政府一向關心前線老師的工作環境,明白到大家面對不少壓力,包括繁重的教學和行政工作量,以及社會和家長對學校和教師越來越高的期望。加上為配合學校不同發展需要受聘的合約教師,在轉為常額教席問題上有困擾。我非常感謝前線的教師,在面對各種挑戰的時刻仍然能夠迎難而上,為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付出最大的努力。特區政府會與大家設法紓緩壓力,加強資源方面的支援,減輕工作量,改善教學環境,例如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們宣布由2016/17學年起,學校可將現行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預計可提供額外約1 000個學位教師職位。
 
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專業。我衷心感謝各位老師的奉獻,亦感謝各校校長提供優良的校園環境,讓下一代得以茁壯成長。我在此向各位校長、各位老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你們繼續發揮高尚的專業精神,不斷創新,不斷追求卓越。
 
多謝大家!
 
 
     
  2016 © | Important Notices  
 
Organiser:   Sponsor:  
  Education Bureau   Quality Education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