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體驗真實商業環境   多元策略提升學習動機

 
教師資料
  • 沈振業老師
  • 天水圍香島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教學理念
以多元化的教學策略,提升學習興趣和效能。同時透過體驗式學習活動,讓學生在實際環境中,有目的地應用商業知識、技能及經驗,並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教學分享
體驗式教學活動分享
“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告訴我,我會忘記;展示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徹底明白。」我十分認同上述所言,要學習商業知識,需要有親身的體驗,就像學習游泳一樣,必須跳進水裏,才能明白箇中的技巧。
 
(一)年宵營商之旅 (下稱:「宵幫」)
此學習計劃目的是以年宵市場作為一個學習平台,讓學生能開設一個屬於自己的零售店,售賣親身從不同途徑搜購回來的產品。「宵幫」共設有9個不同部門,分別為財務部、採購部、銷售部、宣傳部、美術部、總務部、文書部、資訊科技部、倉務部,儼如一間正式企業。我更會透過觀察、學生總結報告和問卷調查,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相關資料可參閱附件一、二、三:「宵幫」活動進程表、「宵幫」成員面試評分表及學生意願表、「宵幫」第一次全體會議議程。
 
(二)股壇爭霸戰
由於一般中學生均未有購買股票的真實經驗,我希望藉着模擬股票買賣活動,令學生有親身的體驗,感受股票價格升跌帶來的心理壓力。這個活動結合基礎個人理財課題,帶出影響股票價格的不同因素,包括宏觀經濟因素、行業因素及企業特有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透過此買賣活動,讓學生明白投資股票前需做好風險管理,在過程中,必須時刻留意外界消息,抱着居安思危的態度。相關資料可參閱附件四:教案(股壇爭霸戰),以及附件五:模擬股票買賣活動記錄表。
 
(三)「小老闆」實習計劃
參加此計劃的學生需要在不同時段前往學校小食部當值,統計不同時段光顧小食部的人數、男女比例、購買貨品的種類,學習電子貨物購置系統,以及建議宣傳計劃及定價策略等。最後,他們需要總結統計結果,完成一份總結報告,給小食部承辦商作參考。相關資料可參閱附件六:學生總結報告(「小老闆」實習計劃。)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探究學習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