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關愛共融   打破隔膜   用藝術啟發語言能力

 
教師資料
  • 陳曉嵐老師
  • 佳寶幼稚園第二分校(建生邨)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獲獎教學實踐:幼稚園教育
 
教學理念
尊重和關顧幼兒的多元學習需要;了解和接納每位幼兒的獨特性;通過不同的教學模式,讓幼兒的潛能得以發揮,並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
 
教學分享
及早識別   提供支援
我會透過日常觀察,再分析幼兒的學習進度和發展情況,若發現幼兒在學習、情緒或行為等方面出現問題,便會及早進行識別、介入和轉介,為幼兒提供最適切的支援。
 
針對性的個別輔導
針對幼兒言語學習差異的問題,除了在課程上作出調適,調整學與教策略之外,考慮幼兒的能力,給予個別化輔導也是關鍵的一環。幼兒需要多聽、多講,並透過個別指導,才能獲得豐富的語感。我會透過遊戲進行一系列口肌訓練活動和應用情境,再輔以圖像、手勢或口語等提示,請幼兒跟着模仿。透過口肌遊戲和特別選材的兒歌,能加強幼兒的口肌肌能。我會給予幼兒適時的回饋和肯定他們的表現,以提高他們說話的興趣和與人溝通的信心。
 
以藝術作溝通的媒介
幼兒透過一邊唱兒歌,一邊做動作,把歌詞形象生動化,更容易理解和明白當中的意義。唸唱兒歌也能提升他們的音韻覺識及讀字能力,若把詞彙或句子揉合在琅琅上口的旋律中,不用刻意地去記憶,他們也能在唱兒歌的過程中,不自覺地學習語言。
我也會利用藝術作媒介,讓能力稍遜的幼兒也有表達自己的渠道,如請他們運用圖畫分享生活經驗,引起他們看圖說話的動機,提高溝通意欲和興趣,我更會以開放式的提問,鼓勵他們豐富說話的內容。
 
營造共融的學習環境
我會按學生的能力設計課程和調整教學策略,安排不同的分組模式,以實行朋輩建構知識,確保活動內容能準確地配合幼兒的發展需要。我會根據校本品德課程內容,以七彩小種子的特質,如:「愛人如己」等,培養幼兒積極的學習態度,以及尊重、接納、和諧共處、關顧別人等正面的價值觀,幫助他們彼此認識和了解,提升協作能力,以建立共融友愛的學習環境。
 
成為家長的同路人
透過「非華語家長學習小組」,我為非華語家長建立社交網絡,讓他們彼此分享,互相支援。我亦利用拼音或圖像教授家長中文詞彙,讓非華語家長認識幼兒的課程內容和日常的生活用語,使他們有機會參與子女的學習過程,在家中與子女重溫和學習,達至家校合作的精神。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