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情境教學   引發學習興趣

 
教師資料
  • 施瑪恩老師
  •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科學科、生物科
 
教學理念
研習科學除了學習科學原理,還可訓練自學探究、邏輯思考、分析解難等能力。要讓學生熱愛科學,首先要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教學分享
從教學策略入手,推動自主學習
優秀教學範式的重點在於能誘發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在二零一一學年,我到訪山東杜郎口中學及昌樂第二中學,看到這兩所學校推行的自主學習模式,有效培育高度自律、高學習效能及富自信的學生。這次交流活動讓我有深刻的反思,因此,自二零一二學年起,我便積極嘗試在科學科推動自主學習,希望透過這個學習模式讓學生成為真正學習的主人,讓他們能自我發掘、探究和建構知識。
 
實踐自主學習
為了讓學生在課前認真地進行預習,不再依賴教師,我借鑑山東兩所學校的自主學習模式,設計自主學習工作紙「自學提綱」。校本「自學提綱」包括幾個元素:
  • 學習目標:列明這份提綱的學習重點,包括知識、技能和態度。
  • 課前預習:根據課本設計簡易程度的預習內容,讓學生透過課前預習,如閱讀課本、搜尋網上資源等,在課前掌握基礎的知識。
  • 課堂討論/探究:緊扣課前預習的基礎知識,延伸一些高階問題,激發學生高階思維,培養他們綜合及明辨性思考能力。教師設計的問題多具挑戰性,學生不能從書本中直接找到答案,他們需要思考、探究和討論,找出問題的答案,以提升學習的廣度及深度。
  • 課堂反思:讓學生回應工作紙第一部分的學習目標,反思自己是否能明白和掌握所學,是否有疑問或難點需跟進。
 
在每一個自主學習的課節前,學生需要完成「自學提綱」,掌握相關的學科基礎知識。在課堂上,我會請學生大聲朗讀「學習目標」,然後,帶出課堂的學習重點。繼而安排學生以小組合作學習模式,在組內釐清學習難點,讓學生綜合組員的意見,取得共識的答案後,在黑板展示學習成果,透過組與組之間的互動、質詢及評價,補充及豐富知識。這個學習模式,除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外,更大大增加學生「說」和「做」的時間,有效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及創造力。
 
下課後,學生需要在「自學提綱」內自行反思其學習進程。當學生已掌握該節課的學習目標,我會設計簡單的問題,請學生回答作為總結。若學生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自學提綱」清楚寫出難點,以便在下一節課作出跟進。學生在整個學習的過程,有系統地從預習、展示、討論,以至反思等,培養自學能力,提升學習效能,成為積極、主動的學習者。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自主學習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