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營造文化  裝備學生  發掘自我  探索未來

 
教師資料
  • 陳麗娟老師、呂志凌老師
  • 寧波公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訓育及輔導
 
教學理念
我們的生涯規劃教育着重通過適切的課程和活動,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的精神,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懂得深思熟慮,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能作出明智的選擇。
 
教學分享
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因此,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生的全面發展至為重要,我們需要趁學生仍在校園學習的時機,以協調及有系統的方式推展生涯規劃教育。
 
我們訂定校本生涯規劃教育課程的框架—「生涯規劃六要素WARDEN」,整理及總結不同年級學生的成長需要,建構「螺旋式」六年一貫校本課程,讓學生認識、發掘及發揮自己,並掌握探索職業及學科資料的基礎能力,把握中學生活的每一個學習機會,持續建立自我形象,訂立發展方向及制訂行動計劃。以下,我們將簡述「發掘自我」及「探索未來」的課程內容。
 
發掘自我
「發掘自我」包括興趣、性向、能力、價值觀、重要他人、資歷等。學生平日甚少有自我認識的機會,我們借助多元工具,先幫助學生「覺察」個人特質,繼而指導學生利用日常學習經歷,自動進行檢討反思,「認識」及「了解」自己,最後我們鼓勵學生「發揮」所長,「發展」其他優勢潛能。
 
我們安排中一學生利用「生涯花兒朵朵開」(對自己十年後的盼望)及「我的尋夢記」(整理兒時的夢想),歸納其興趣特質﹔使用「能力強項卡」覺察自己具備的能力特質﹔利用「雲朵中飛翔」及「家庭職業樹」討論家人的期望及職業對自己的影響。接下來,我們安排中二學生參與「價值拍賣大會」及使用「生涯卡」初步思考自己珍視的價值觀。
 
自中三級起,我們寄望學生能檢視自己的學習經歷,持續發掘自我特質,鼓勵學生在班家成長課中作反思,再以「性格透視」、「我的理想人生」、「戰神解碼」等課堂,幫助中四、五學生進深了解自己的性格、興趣、能力及價值觀,從而作出選科抉擇。
 
探索未來
探索未來—升學
職學
關係
課程
內容
認可
資歷
入學
要求
升就
情況
高中
要求
探索未來—擇業
工作
內容
薪酬
福利
晉升
階梯
行業
發展
入職
要求
 
學生認識的學科及職業多寡,會影響他們生涯規劃的能力。職業及學科的種類繁多,教師難以逐一陳述,所以我們提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原則,鼓勵教師以「教導學生如何完整地了解職業及學科」及「運用不同的工具了解職業及學科」取代「提供大量有關升學及職業的資料」。
 
我們自中一級起教授學生運用網頁及刊物搜尋職業及學科的資訊,但在此之先,我們將職業資料細分為「工作內容」、「薪酬福利」、「晉升階梯」、「行業發展」及「入職要求」五部分,將學科資料亦細分為「職學關係」、「課程內容」、「認可資歷」、「入學要求」、「升就情況」及「高中要求」六個部分,讓學生立體地認識職業及學科。
 
初中學生通過網頁及刊物等,可了解更多職業的概況,待他們升上高中後,我們再為他們引入第一手資料,舉辦「衝出寧波—職業體驗計劃」,為每名高中學生安排一次職業體驗計劃,親身了解該行業的運作。他們透過簡介會、面試、分享會,以及與行業專才的接觸,學生更明瞭工作所需的能力、態度及其他要求。體驗工作後,他們更可了解該職業是否適合自己,亦有助他們發掘自己的潛能。
 
在課堂外,我們亦另闢蹊徑,邀請學生成為同行者,釋放教師空間。在全校層面,我們於2014年成立校園電視台,以及優化生涯規劃小組的職能,再請各班班主任挑選1位學生擔任生涯規劃大使。換言之,我們團結逾100位學生(約佔全校14%的學生) 。在學校薰陶下,學生的生涯規劃能力及態度能迅速提高,成為同儕的先行者,由於他們來自不同班別,能發揮同儕影響力,將生涯規劃教育落實至各級各班。
 
生涯規劃小組、校園電視台的幹事,以及生涯規劃大使由中一至中六級學生組成,我們讓他們探索及總結各班的生涯規劃需要,再安排不同活動,延展全校學生學習的機會,活動舉隅如下︰
  工作梗概 預期成效
生涯規劃閣 生涯規劃小組及生涯規劃大使配合校本課程框架,針對各級的生涯規劃需要,設計及布置各班的生涯規劃閣,為同學提供不同的資訊。
  • 主動使用部分自我評估工具,釋放教師空間,支援小組輔導
  • 啟發學生關注自己的生涯規劃
  • 增加中一及中二學生對不同職業及學系的認識
  • 增加中三、中五及中六學生對選修科及多元出路資訊的認識
生涯規劃週 生涯規劃小組配合校本課程框架,自主籌備生涯規劃週,針對各級的生涯規劃需要,安排不同的活動。
早會演講、
午間廣播劇
生涯規劃小組全年在早會及午膳時間分別進行4次演講及3次午間廣播劇,主題由幹事自主決定,以名人故事、社會時事、自撰劇本,分享生涯規劃概念及介紹同學感興趣的職業及學系。
  • 啟發學生關注自己的生涯規劃
  • 增加學生對不同職業及學系的認識
校園電視台生涯規劃頻道 校園電視台全年邀請約4位嘉賓到校接受訪問,分享他們從事的職業之實際情況,尤其是他們當初作人生抉擇時的心路歷程。校園電視台幹事將片段上載至視頻網站,作為中一及中二級生涯規劃科的課業。他們每年更主持2場「校友職業分享」講座。
  • 延展全校師生學習空間,豐富學生對不同行業的認識
  • 嘉賓的個人經歷更可以成為學生人生的啓蒙、標杆及動力,培養學生「追求夢想、對生命盡責、自強不息」的精神
寧波公學校園電視台生涯規劃頻道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生涯規劃課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