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趣味數學環境  愉快中學習

 
教師資料
  • 卓鳳顏老師、劉曉音老師、陳家耀老師、黃文亮老師
  • 天主教伍華小學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致力創設一個富趣味性、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愉快地學習數學;發展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推動他們主動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教學分享
誘發學習興趣   愉快學數學
我們相信只要能誘發學生對所學的內容產生興趣,縱使遇上艱深的數學難題,他們都樂於面對和拆解。所以在過去數年,我們銳意發展校本課程及「數神系列」等一籃子的學習配套。透過不同的學與教策略及活動,既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也配合學生的學習性向,協助他們解決學習數學時遇到的困難,發揮最大的學習效能。
 
多元學與教策略
1. 《校本ETV—數神系列》
配合學生喜歡觀看教育電視的興趣,我們製作了校本的《數神ETV》系列,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和常犯錯誤,透過影像及生動的對白,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數神ETV》系列既能增加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也加強他們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2. 《數神金曲》
由教師編寫《數神金曲》—例如「立體圖形歌」、「報時歌」及「量度歌」等,把數學概念的重點融入歌詞中,並由「數神」、「數王」 及「Master Maths」或學生親身演繹,拍成音樂錄像。學生透過多感官的學習,有效理解及鞏固「立體圖形」、「報時」的概念及量度的技巧。
 
3. 《數學動畫—數神火車加減篇》
學生在處理加減混合算式題時,未掌握「先加後減」的計算方法。因此,教師設計「數神火車卡」,把運算的數目放進車卡內,透過以動畫展示轉換車卡的排列次序,把抽象的數學概念具體化,再配合教師生動的旁白解釋,幫助學生掌握加減混合算式題的計算方法。
 
創意學習活動
1. 「設計數神助理」
為了加入更多新角色去豐富《數神ETV》的內容,教師邀請學生參加「數神助理」造型設計,藉着創作具有不同性格及專長的「數神助理」角色,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 全校一人一票網上投票選舉「我最喜愛的數神助理」活動
從學生創作的「數神助理」角色中,挑選了20份作品進入全校一人一票網上投票選舉活動。學生經歷親身拉票及投票的過程,能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3. 製作「我最喜愛的數神助理」選舉統計圖
完成「我最喜愛的數神助理」選舉活動後,各級學生配合課程,運用投票選舉結果的數據,製作不同的統計圖,體驗「學以致用」的學習經歷。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讓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