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激發學習動機和興趣 建構高效能語文課

 
教師資料
  • 李鏡品老師
  • 寧波公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以學生「學得到、學得好」為目標,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創設豐富的學習機會,讓學生經歷其中,提升學習語文的興趣,啟發思維能力,主動探索知識。
 
教學分享
把書讀薄 把人讀厚
閱讀教學是語文課程的重要部分,規劃校本課程必選經典作品、文學名著,指導學生感受語言美、形象美、哲理美和境界美,提升鑒賞水準和人文素養。朱熹說:「觀書須熟讀,使其言皆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意皆出於吾之心。」通過「感受─領悟─積累─汲取─遷移─表達」,能「把書讀薄」。
「語文的外延就是生活的外延」,在課內文本閱讀外,我為學生設立閱讀馬拉松,提供數百篇章,鼓勵學生每天閱讀,並記下研習所得。各級課外閱讀主題編排有序,以承儒家文化修齊治平之義。從成長立志發軔;繼之立德愛人;然後思接千古、尚友古人;再而放眼天下、敬天知時;最後方能通情達理,慎思明辨,這就是「把人讀厚」。
 
朗誦心惟 聲入心通
朗讀是閱讀教學的基本策略,可使教學靈動多姿。朱自清在《朗誦與詩》一文中指出:「只有朗讀才能玩索每一詞、每一語、每一句的義蘊,同時吟味它們的節奏」。優秀的作品,語言精煉,或寫景狀物出神入化,或議論滔滔充滿哲理、或富節奏感與音樂美,若能聲情並茂地朗讀,將文字變為聲音,學生會更易掌握所學。
 
高參與、高效能的課堂
學生要學得到、學得好,須建立學習常規,課前認真預習,課上積極參與,才能達到高效能。教學以啟發誘導為主,課堂創設高參與情境,通過小組協作,同學互動,各抒己見,互相補足,照顧差異,做到廣議博思、群爭啟思、眾議補思,學生的思維能力得以充分發展。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閱讀馬拉松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