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正向校園文化  活出豐盛人生

 
教師資料
  • 尹紹光老師、温衍超老師、關仕倫老師、蔡家慧老師、黃佩思老師
  •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訓育及輔導
 
教學理念
正向教育與訓輔工作一脈相承,兩者都相信學生可以改變、能夠改變,通過引入「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教導學生恰當地運用自己的「性格強項」,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活出豐盛人生。
 
教學分享
全校推動  正向教育
我們把「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應用在學校環境之中,強化學生的內在能力。我們鼓勵學生發揮人生六種美德包括智慧與知識、勇氣、靈性及超越、仁愛、公義和節制,這六種美德帶來24個性格強項。我們教導學生恰當地發揮性格強項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又鼓勵學生發揮自己顯著的性格強項,以獲得幸福感,建立人生六大支柱即「人生意義」、「正面成就」、「人際關係」、「全情投入」、「正向情緒」和「身心健康」,從而活出豐盛的人生。
 
循序漸進  家校合作
我們以「學習、活出、教導、融入」四個層次推展「正向教育」。我們先讓教師學習「正向教育」,掌握「正向心理學」的基礎理論,並持續深化,加深教師對各項相關理念的認識,讓教師團隊實踐和體會。同時,我們透過講座、小組培訓、家長群組、家長義工等加強家長教育,與家長一起體驗正向生活,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掌握「正向教育」的元素。為照顧部分未有足夠機會學習「正向教育」的家長,學校出版「正向小貼士」供家長自學,內容包括性格強項的好處、「感恩三步曲」、「五種愛的語言」等。此外,學校亦透過派發刊物,推廣「正向教育」相關的訊息,加深家長對「正向教育」的認識,讓家長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同心合力推動「正向教育」。
 
多元策略  建立氛圍
我們在學校政策、校園環境、課室佈置、班級經營、學科課堂和學校活動中滲透「正向教育」元素,讓學生全面地認識「正向教育」。我們利用校園壁畫、感恩板、正向成就展示櫃等設施,建立校園正向的氛圍,感染學生。我們把課室佈置和班級經營加強結合,同時亦運用課室管理技巧、教師對學生的期望、鼓勵和讚賞,幫助學生建立正向思維。我們在課程中加強滲透「正向教育」元素,如閱讀篇章加入與「正向教育」有關的內容;在常識課中加入歷史人物的性格強項分析等,有效建立校園的正向氛圍。
 
設計課程  促進反思
我們在正規課程中增設「正向教育課」,課程內容涵蓋性格強項和豐盛人生的六個範疇,並按各級學生的認知能力和成長需要,由淺入深地讓學生掌握相關的內容。課程設計着重學生從活動中體驗和發現,如一年級學習情緒變化、二年級學習欣賞進步和成就、四年級學習投入達至「心流」的方法和五年級學習寬恕及原諒,課堂教學設計有序地讓學生學習。我們安排授課同工進行共同備課,分享教學設計和教學方法,並於授課後與教師檢視教學設計,不斷修訂和優化,有效提升教學設計的質素,亦同時促進教師的專業交流和討論。我們把課程的知識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利用「生活點滴」循序漸進地引導學生表達和反思。低年級學生集中分享和表達生活事件,中年級和高年學生的「生活點滴」印有七優習慣和24個性格強項的定義,有助學生運用,並深入反思自己的行為。
 
生活滲透  有效推展
我們把「正向教育」滲透於學生的生活中,讓學生在生活中應用相關的知識。我們設計了24個造型可愛的正向小子,代表24個性格強項,有效幫助學生認識性格強項,明白當中的性格特質。為加強全校對「正向教育」的認識,我們設計「幸福摩天輪」展示相關的理念,並在學生手冊印上「幸福摩天輪」,方便學生隨時參閱。教師以身作則,在日常課堂教學中活出「正向教育」的理念,把有關知識融入學生的校園生活,有效地推動學生實踐「正向教育」相關的行為。
 
結語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指揮家,「正向教育」加深教師和學生對自己的認識和別人的了解,增進彼此的認識之餘,亦正面提升學生的幸福感,讓他們擁有豐盛的人生。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正向教育課教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