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實作活動   從體驗中領略數學樂趣

 
教師資料
  • 吳麗芹老師、蘇志偉老師、張嘉慧老師、陳秀珍老師、林燕如老師
  •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以學生為中心,藉着實作活動,讓學生自行探究數學概念,並思考及理解更深層次的數學,以培養自主學習精神。
 
教學分享
「數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數學」,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緊密聯繫學生的實際生活,在現實世界中尋找數學題材,讓教學貼近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看到數學,摸到數學,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能力。
 
我們從以下三方面着手,實踐「從體驗中領略數學樂趣」的理念:
 
從生活出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數學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我們要在抽象的數學概念中引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因此,設計的活動要連繫生活經驗,要讓學生明白數學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以致能激發他們探索數學的慾望。
 
着重實際操作,建構數學知識
着重「生本精神」,學生的學習過程以學生為中心,採取不封頂的方式,學生透過探究活動「先做後學」,自行探究數學概念,讓學生思考與理解更深層次的數學,再由教師指導及總結。
 
配合校情,設計不同數學範疇的學習活動:
  • 「速算訓練」── 加入小型速算訓練、速算技巧、自擬速算題等。
  • 「自擬應用題創作活動」── 訓練學生創意思維的能力,有效梳理數學概念。
  • 「圖形與空間創作比賽」── 通過製作立體模型加強學生的空間感。
  • 「小小測量師活動」 ── 進行度量活動及量度訓練,加強學生的度量感。
  • 「統計活動」── 搜集及調查數據,進行整理及統計,分析結果,作出報告及建議。
  • 「思考訓練」── 深化思考訓練模式,在平日的教學中加入解難技巧,鼓勵學生自擬思考題。
  • 「數學遊踪」── 走出課室,戶外學習,學以致用。
  • 「智慧書中尋」── 推介數學科圖書及資料,鼓勵學生自學,分享學習數學心得。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從體驗中領略數學樂趣的實作活動
教案示例
數學日記
創意數學遊戲設計比賽
圖形與空間創作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