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變革課堂模式  讓學生主導學習

 
教師資料
  • 張寶芝老師、潘淑君老師、黃華駿老師、譚愛美老師、黎淑嫻老師
  • 粉嶺救恩書院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課程領導
 
教學理念
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尊嚴,每個孩子都可教導,每個孩子都可成功。」
 
教學分享
建立共同願景
  • 校長與教師們先建立推行自主學習的願景,讓教師們明白甚麼是「自主學習」及認識「自主學習」會為學與教帶來甚麼改變。
  • 學校於2012年4月安排27位中層及較資深的教師前往廣州思源中學觀課,了解自主學習課堂的運作和組織,並於2012年6月進行中層教師培訓活動,教師閱讀有關「自主學習」的文獻,包括B.J. Zimmerman的“Self-Regulated Learning”,潘永慶和崔秀梅編著的《理想課堂的42 個問題與對策》等,以認識自主學習的理論。
  • 2012年8月的教師發展活動中,學校安排全體教師分組閱讀「自主學習」的文獻,並分享當中的要點。
  • 從中層團隊入手,培訓各科組的領導教師,幫助他們掌握自主學習的理念和策略,然後再由這些領導教師帶領各科教師認識自主學習。
  • 2013年4月,邱校長與中層教師團隊參加由香港教育學院(現已正名「香港教育大學」)高寶玉博士主講的研討會,認識日本推行自主學習的情況,並一起研讀了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的著作,包括《教師的挑戰:寧靜的課堂革命》。
  • 經歷上述的活動後,教師綜合所學,發展了配合學校自主學習的課堂組織元素,包括︰備課導入、協作學習、多元展示、點撥回饋和課堂檢測等五個部分。各科教師都以一致的教學原則「緊扣學習目標和處理學習難點」,訂定教學目標和設計課堂活動。
 
策略
從2012年9月開始,學校在中一級各科推行自主學習。為了讓全校教師共同參與推展各級的自主學習課程,課程領導小組制定策略,組織多次的校內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例如:
  • 透過跨科專業交流,逐步建立具校本特色的自主學習模式。
  • 學校在2013年教師發展日舉辦了校本自主學習經驗交流活動。教師分組觀看中一不同科目教師的教學錄影,然後討論值得欣賞和需要改善之處,藉以收集各科推行自主學習的優秀教學實踐,逐步建立校本自主學習的課堂模式。
  • 過去四年,學校舉行多次有關自主學習的教師發展日,主題包括︰各科的導學案設計、如何在自主學習的課堂運用「flipped learning」等。透過一系列的教師發展活動,推動全校教師成為學習社群。
  • 除了校內的專業交流,學校更透過對外的公開課,與校外的教育同工及專家交流。由2014年開始,學校在10月舉行公開課,邀請大學教授和學生、全港中小學教師和北區家長到校進行觀課和評課交流。學校鼓勵各科將公開課與教研結合,教師先進行共同備課,試教和觀課後的評課會議,收集意見,修改教學設計,最後進行公開課,再收集校外專家和同工意見,以回饋下一周期的課程規劃和教學策略的發展。
  • 幫助各班學生建立小組學習圈,以異質分組方式,把學生組成四人一組,並於課堂活動安排不同分工,讓不同能力的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學習活動,培養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 設計跨科校本自主學習課程,教導學生自學策略和習慣。例如:教導學生備課技巧及撰寫課後反思,摘錄筆記及閱讀策略等;各科設課堂小組學習時間,教導學生如何建立和諧合作的小組,鼓勵學生互相協作,並訓練組長帶領小組的技巧和方法,幫助他們在小組中發揮協調的角色,學習分工解難及激勵團隊士氣等,以提升他們的領導能力。
 
影響
經過四年努力,學校已全面在中一至中四級各科推行自主學習,今年會推展至中五。學校的教師團隊已成為一支學習分享型的專業團隊,能純熟運用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亦編製了各級各科的自主學習教材;於課堂中亦喜見學生主動積極參與,樂於與組員協作學習,課室成為學生探究知識,切磋分享的平台。部分學生更能運用自主學習技巧積極探索課外知識。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自主學習教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