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生命嚮導   讓學生茁壯成長

 
教師資料
  • 邱春燕老師
  •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德育及公民教育
 
教學理念
我相信每個學生都各有所長,只要用心栽培,定能幫助他們發掘自己的潛能和發揮所長,最终成為一顆耀眼的鑽石。
 
教學分享
培育學生良好的公民意識
我們積極推動環保教育,努力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意識,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實踐環保,成為負責任的良好公民。同時,我們把環保惜物與社區關懷結合, 提升學生保護環境和關愛他人的意識,潛移默化地培育學生學會珍惜,在生活上實踐環保,建立環保的生活習慣。
 
多元化的學習活動   豐富學習經歷
我們悉心編訂具延續性的校本德育課程,舉辦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拓寬視野,課程目標清晰,規劃全面,除課堂學習外,我們亦讓學生從體驗活動中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例如:邀請社會不同界別的知名人士分享其人生經歷的「德育茶座」,使能成為學生仿效的對象;透過「寄給小學老師的信」及「母親節心意咭」活動,讓學生學會飲水思源,向身邊的人表達關愛;推行「一人一花種植計劃」,提升學生的承擔精神及責任感,亦舉辦「中華文化攤位」活動,讓學生加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同儕協作   深化專業交流
為促進學與教效能,我們推行集體備課,教師按課題商討教學策略,檢討教學成效,此安排有助同工集思廣益,發揮學習型教學團隊的力量。此外,我們亦配合學校推行的「結伴同行計劃」,支援新任教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教師,藉以將我們專業知識和認真的教學態度傳承下去。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多元學習活動   培養關愛和環保意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