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漫遊夢幻童話國   培養閱讀興趣   學好中文

 
教師資料
  • 詹小慧老師、陳彩鳳老師、黃慧儀老師、尹錦盈老師
  •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學好語文,需要有良好的輸入;多閱讀優質讀物,是學好語文的第一步。
 
教學分享
積極推展圖書教學   發展校本閱讀課程
我們在2005─2006學年推行「穿梭安徒生童話王國」計劃,由於成效不俗,翌年,我們決定將計劃擴展至各級,推行「童夢奇緣」、「夢幻童話國」計劃。我們在三至六年級以「童話故事」為主要教材發展圖書教學,專為兒童編寫的童話故事,就像「連續劇」,很具吸引力;而且優秀的童話故事文筆較優美,能引領學生進入優美的文學世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故事的人物更可讓學生容易投入角色。透過故事,教師可以自然地跟學生說道理,談人生,同時亦可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想像力、溝通能力及明辨性思考能力。由於一至六年級所選用的主要教材均為「童話」,因此,我們將這個兒童文學計劃定名為「夢幻童話國」。
 
以繪本圖書及早培養學生閱讀興趣
我們在一、二年級教授學生基本的閱讀策略,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我們相信利用色彩燦爛的繪本圖書,配以教師說故事的教學形式,可以帶領學生進入圖書的世界。優質的圖書,不但內容生動有趣,精美的插圖,令人看得心花怒放,學生很容易就進入圖書的世界,可以天馬行空地幻想,當然書中的中心思想,還是有待教師引導學生去思考和討論。因此在一、二年級推行圖書教學,不但能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思考能力及創意,最重要是能及早激發學生對閱讀圖書的興趣,以及提升他們的閱讀技巧。
 
以多元教學策略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教師在編寫「夢幻童話國」兒童文學教學計劃時,以單元教學的模式將讀、寫、聽、說等語文學習範疇有機地結合,這樣不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而且可全面發展學生讀、寫、聽、說的綜合語文能力。《中國語文課程指引(2004)》指出思維培育與語文學習要互相配合,透過讀、寫、聽、說的訓練,可以培養學生明辨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課堂上,教師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例如:題目思考法、引領思維法、閱讀分享、資優十三招等,有效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教師亦會運用續寫故事或改編故事,讓學生發揮創意,運用所學的字詞和語文知識創作故事。
 
以學生為中心設計合適的課堂教學活動
除了富趣味性的閱讀材料外,多元化的教學策略,配合促進學習的課堂評估,對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和學習動機,也是十分重要的。自2005-2006學年推行「穿梭安徒生童話王國」計劃,教師在共同備課時,均以學生為中心,設計多樣化的活動,例如:角色扮演、情境代入、小組討論、插圖設計、課堂戲劇等,有效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激發學習興趣。我們亦運用「合作學習」,讓不同能力的學生一起學習,透過討論、交流,讓每個學生參與其中,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在其他同學的帶領和協助下,也漸漸建立自信。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夢幻童話國」教學設計
  童畫故事 ─ 〈再見小童〉
  童話故事 ─ 〈大熊校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