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建構評估文化   促進學與教

 
教師資料
  • 黃海卓老師、林俊華老師、彭偉諾老師
  • 佛教大雄中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奬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中國語文課程需要與時並進,針對學生的學習需要而設計。有策略地評估學與教成效,可以清楚掌握學生的語文能力,有助提升課程設計及教學實施的質素,並培養學生自我檢視、自我改善的能力,養成語文自學態度和習慣,使他們學會學習。
 
教學分享
制定校本學習成果架構
我們參考教育局制定的中國語文課程和「學習進程架構」、考評局的「水平參照等級描述」,以及因應學生的語文水平,設計「校本學習成果架構」,分析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應有的語文水平,制定讀寫聽說四個學習範疇的能力指標和學習範圍,訂定校本中國語文科課程框架,每年再參考指標為各級設計課程內容,有效促進中國語文的整體學與教成效。
 
實踐以評估促進學習的理念
在各個單元開始時,我們要求學生根據寫作指引,配合學習重點寫作《隨筆》作為前測,以掌握學生的學習難點和基本能力。前測後,學生運用「寫作量表」進行互評及自評,互相觀摩及反思,促進自主學習。接着,科任教師重點評改《隨筆》,並在共同備課時討論學生的問題,據以檢視閱讀教學重點,加以調適,再針對學習難點進行重點施教,以照顧學生實際的需要。
 
善用學生評估資料開展課堂研究
2004年開始,學校在中文科進行「課堂教學研究」,近年更與大專院校合作,帶領教師參與相關的進修課程,提升教師專業知識和能力。研究課題涉及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思維等學習範疇,分別在初中和高中進行,主要是根據評估和檢討結果,歸納學生的學習難點和教學上需要改進的地方,擬定具針對性的課堂教學研究方案,設計相關內容和策略,進行試教、檢視、反思、修訂。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實踐以評估促進學習的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