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教 學 實 踐 匯 萃 ( 2005 - 2006 )

( 2006 年 11 月 11 日 )

梁 兆 棠 先 生 講 稿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校 長 、 各 位 老 師 :

首 先 , 我 謹 代 表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推 廣 及 網 絡 工 作 小 組 全 體 成 員 , 歡 迎 各 位 蒞 臨 參 與 今 天 的 「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教 學 實 踐 匯 萃 ( 2005 - 2006 ) 」 。

教 育 統 籌 局 籌 辦 「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 的 目 的 , 除 了 要 表 揚 教 學 卓 越 的 教 師 外 , 更 希 望 透 過 團 結 這 些 優 秀 教 師 , 推 廣 優 良 的 教 學 實 踐 , 從 而 推 動 教 師 追 求 卓 越 的 文 化 。 為 了 達 到 這 個 目 標 , 我 們 特 別 籌 辦 了 今 天 的 教 學 實 踐 匯 萃 , 並 邀 請 了 三 位 在 數 學 教 育 和 科 學 教 育 兩 個 範 疇 上 備 受 尊 重 的 專 家 學 者 , 和 5 0 位 在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中 獲 獎 的 教 師 , 從 不 同 角 度 , 與 大 家 分 享 如 何 提 升 這 兩 個 教 育 範 疇 的 成 效 。 我 相 信 , 透 過 今 天 專 業 而 精 彩 的 分 享 活 動 , 所 有 參 加 者 都 能 夠 得 到 啟 發 , 反 思 自 己 的 教 學 , 並 設 計 出 一 套 既 有 效 , 又 能 夠 乎 合 學 校 實 際 情 況 的 教 學 實 踐 。

在 這 個 資 訊 科 技 發 達 和 社 會 期 望 日 高 的 年 代 , 作 為 一 個 校 長 , 我 完 全 體 會 到 前 線 教 師 所 承 受 的 工 作 壓 力 ; 作 為 一 個 前 線 的 教 育 工 作 者 , 我 亦 明 白 到 要 提 升 整 體 的 教 學 水 平 , 必 須 有 賴 整 個 教 師 團 隊 持 續 不 斷 的 努 力 , 分 享 經 驗 , 並 反 思 自 省 。 如 何 在 這 兩 者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我 相 信 老 師 亦 要 學 習 有 效 地 處 理 自 己 的 時 間 。 我 很 高 興 今 日 很 多 同 工 , 在 百 忙 之 中 , 仍 能 抽 空 參 加 今 天 的 教 學 實 踐 匯 萃 , 都 反 映 大 家 能 善 用 時 間 , 同 心 同 德 地 為 邁 向 提 升 教 學 水 平 這 個 共 同 目 標 而 努 力 。

今 日 的 教 學 實 踐 匯 萃 已 經 為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 2005 - 2006 ) 的 分 享 推 廣 活 動 掀 序 幕 。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 所 有 獲 獎 教 師 仍 會 透 過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教 師 協 會 所 舉 辦 的 分 享 活 動 及 其 他 途 徑 , 繼 續 在 教 師 專 業 上 推 動 同 儕 協 作 和 追 求 卓 越 的 文 化 。 事 實 上 , 在 過 去 一 年 裡 , 其 他 中 、 英 語 文 的 獲 獎 教 師 已 透 過 很 多 途 徑 , 包 括 撰 寫 文 章 , 到 學 校 舉 行 座 談 會 , 帶 領 老 師 們 參 觀 自 己 的 教 學 , 甚 至 舉 辦 很 多 不 同 類 型 的 工 作 坊 , 將 他 們 的 經 驗 分 享 。 所 以 我 相 信 , 未 來 的 一 年 將 會 是 數 學 和 科 學 教 學 好 好 的 分 享 機 會 。

最 後 , 我 希 望 各 位 繼 續 支 持 行 政 長 官 卓 越 教 學 獎 這 個 有 意 義 的 獎 勵 , 並 預 祝 今 日 的 分 享 會 能 夠 順 利 舉 行 , 而 在 座 各 位 都 能 夠 獲 得 豐 碩 的 成 果 。

多 謝 各 位 !

- - 完 - -